当前位置:首页 > 

王毅委员提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7月10日 12:07:12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提问

    王毅:我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也是民进中央常委。我的本职是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副院长,从事公共管理和资源环境政策研究。多年的研究显示,我国大气污染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区域性的复合污染问题,构建区域污染防治体系至关重要。要彻底解决复杂的区域性问题,一方面需要建立跨行政区的协调机制,另一方面也需要部门间的协调合作,从发展方式转变、能源结构转型、污染综合防治等方面标本兼治。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也把应对气候变化职能划归生态环境部,这有利于发挥协同控制和协同效应。大气污染防治法有专门一章来规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同时也对环保、经济综合等主管部门的职责作出了规定,但是这些规定一般都比较原则。我们知道,京津冀地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但一些措施,比如大量的人力监管和财政补贴恐怕难以持续,去年冬天京津冀地区的煤改电、煤改气等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发挥协同效应也存在着以哪个部门、哪项工作为主的争论。可是从需求上看,由于一些地方财政对中央依赖性比较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河北,要保证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民用散煤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我的问题是,未来我国在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协调方面有何进一步改进措施和制度安排,以更好地使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实现协同发展。谢谢!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回答问题

    赵英民:感谢王毅委员的提问。近年来,我们国家的大气污染特征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复合型的特征,大气污染物在同一个空气流场内不同的城市间传输扩散、相互影响。研究表明,根据不同的气象条件北京市PM2.5受外部传输影响占到28%到36%不等,上海市外来影响大概占到18%到38%之间。解决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必须强调对每个城市在完成自身减排任务的基础上,还要打破地方行政区划界限,将区域的大气环境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另外,随着“大气十条”目标的全面完成,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末端治理边际效益递减,对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对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产业布局、能源结构等优化调整力度的要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强化协作,才能形成合力,协同治污。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以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分工协作,而且对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原来的环境保护部、现在的生态环境部以落实“大气十条”为抓手,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加强部门协作,一方面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在落实“大气十条”过程中初步形成。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生态环境部和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各自的职责,及时出台了环保电价等22项配套政策措施,有力地支撑了“大气十条”的落实。另一方面,务实推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的创新,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协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工作任务,积极探索,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治理等举措,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协同减排,成效非常明显。我们体会,“大气十条”的实施过程中,部门协作和区域协同治污方面的探索,为我们下一步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破解大气污染长距离传输、区域间相互影响的难题,还有强化部门合作,应该说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也给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现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联防联控的范围,进一步拓宽部门间协作的领域,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有四个方面,第一,深化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担任组长,进一步强化京津冀区域协作机制的领导力、执行力,结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进程。另外,建立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来统筹领导,继续发挥好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作用,探索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区域间长效协作机制。

    第二,开展重点区域的攻坚行动。在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我们将尽快地制定并实施三大区域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从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入手,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将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各个城市,统筹调配全国环境执法力量,实行异地交叉执法、驻地督办,确保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第三,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的应急联动,按照分区指导,区内统一的原则,各重点区域内统一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分级标准,夯实应急预案、应急减排措施,开展清单化的管理,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在发生区域性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区域应急联动。

    最后,落实各方面的责任,要强化问责。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抓紧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地方和部门的落实情况,也将纳入到国务院大督查和相关的专项督查当中。以上汇报请批评指正。

    王毅:谢谢赵部长的回答,非常明确清楚。除了赵部长说的之外,作为一个学者,我认为构建区域污染防治体系,仅有目前大气法规定的联席会议、区划规划等机制恐怕还不够,还需要根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参考国内外区域流域治理的经验,探索创新包括统筹协调、利益相关方参与和科学评估咨询在内的基本制度的建立,这三项制度是相互支撑的,其中要强化目前部门协调联动及问责的弱项。同时制度建设还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并使制度演进的目标可以预期,这样才有利于构建一个现代的区域治理体系。谢谢。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回答问题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重点在项目审批和管理的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许可证制度真正能够落实。

    关键是加强监管,在简政放权的过程当中,有些审批事项前置改为后置,涉及到环境保护方面,继续按前置程序管理,确保能够真正落实到位。

    赵英民:我补充一下这个问题,现在整个许可证是在按行业分步骤推进,推进的过程中,首先是选了污染重、排放量大的行业来做,刚才我汇报,现在一共核发了21000多家企业,从企业数量来说,还不是很大的一个数,但是因为首先发的是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行业,所以这21000家企业的排放量占工业排放总量已经超过50%了,下一步我们尽快实现明年底覆盖到80%,2020年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