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时建议

将统计违法行为纳入监察范围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6月26日 10:37:01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冯忠华委员注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对统计数据造假点名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6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一些企业、项目统计数据的编造、虚报倍数很高,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

    冯忠华认为,执法检查报告对存在的问题直接点名、公开曝光的做法,反映了执法检查工作要真正落实法律巡视和利剑高悬的作用,非常有积极意义。

    冯军委员建议,加强调查统计的问责力度,当前,光靠统计机关自己去查处是做不到的,一定要把中国特色非常有效的监督体制机制引入进来,将调查中的违法行为纳入到国家监察范围之内。

    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统计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多位委员建议,加大统计违法行为惩治力度,提高违法违纪的成本和代价,强化国家统计执法权威。

    将法律落到实处是最紧要任务

    报告指出,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执法检查发现,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

    郑功成委员认为,统计数字失准、统计数字造假,是报告反映出的最重大的问题。

    郑功成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统计为基础,如果统计数据不真实,不仅会误导舆论与公众,而且会误导决策,还会恶化社会氛围与社会环境。因此,必须严肃法纪。

    “我们是有统计制度的,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遵循,违法成本低,数据造假甚至还升官。如果大家认为官方统计数据都不可靠,政府的公信力就将丧失,社会诚信必然失范。因此,统计数字不准、造假是个很严肃的问题,严肃法纪比修改法律更重要,将现行统计法律规范落到实处可能是目前最紧要的任务。”郑功成说。

    冯忠华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当前统计工作的很多问题源于统计法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统计工作在地方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统计的权威性不够。

    冯忠华认为,统计部门不仅仅是从事具体统计工作的部门,同时也是一个统计工作行政执法和行业管理部门,在做好基础统计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法律实施和行业管理。对于在统计工作中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违反统计法的行为,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确保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李学勇委员提到,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必须坚持依法统计,把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

    李学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统计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保障统计机构独立行使职权。要强化国家统计执法权威,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对民间统计调查活动加强管理

    报告指出,民间统计调查活动的管理办法至今尚未出台,相关部门对民间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管理的法律依据不充分。少数民间调查机构发布的调查结果偏离实际,既容易误导公众,也对政府公信力造成负面影响。

    冯军认为,当前民间的调查统计非常多,管理比较乱,现行法律比较重视体制内的调查统计,对民间统计调查的管理比较缺乏,需要在修法时进行加强。

    冯忠华直言,当前社会民间组织擅自发布一些统计数据,发布之后会在网络和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一般的公众难以辨别这些数据到底来源于权威部门,还是来源于社会部门,也难以辨别这些数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带来的一些影响往往是难以控制的。

    “作为统计行业的管理部门,应当在这方面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以正视听,维护统计行业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冯忠华建议。

    建议修法加大惩戒力度

    多位委员在分组审议时指出,在把现行法律落实到位的同时,应当修改统计法,进一步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鲁培军委员在海关工作期间就碰到过数据造假的行为。

    “前些年,有的地方为了完成所谓的外贸指标,或者说为了使本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在全国有一个好的排位,出台政府补贴,激励进出口。这个做法的初衷也许是好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被一些不法商人用歪了。有的采用高报价格,或者以高价值的黄金珠宝为‘道具’频繁进出等手法,把进出口贸易的数字搞上去。问题是,这些做法、这些手法有的地方政府是知情的,默认了这种虚假贸易。”鲁培军说。

    鲁培军提到,对于这些问题,海关发现后,通常的做法是与地方政府打个招呼,指出不当做法,然后再扣减一些不合理的数据。

    鲁培军认为,统计法虽然也有法律责任一章,但条款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这是统计法执行过程中一个很大的缺陷。因此,建议适时对统计法进行修订,加大对不真实、不准确统计的处罚力度,从法律上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彭勃委员直言,前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前,各类统计造假不同程度的存在,数据的水分含量很大,对国家科学制定发展政策、掌握国计民生的实情带来了不小的消极影响。近些年来这些方面的情况有所好转,但问题仍然不少。

    “平时议论中都讲,官员不惧法,何谈依法治国?如果说违法、违纪成本很低,那么我们落实统计法也好,依法治国也好,即使不是空谈,也是一厢情愿。因此,建议加大对统计造假、执法监督不力的人和事的惩戒力度,提高违法违纪的成本和代价,促进统计法有效高效落实。”彭勃建议修订统计法,加大对违法行为和责任人的惩戒力度。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