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委员支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6月22日 08:29:07

    法制网记者 朱宁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对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对于此次的审计报告,常委会委员认为,报告深入细致,点面结合,问题分析得透彻,特别是对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进行了审计,抓住了社会关心的重点,反映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同时,针对去年审计查出的一些问题整改的情况,审计署加强了跟踪督促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整改效果。

    审议中,一些常委会委员关注到,今年审计报告中揭示的一些问题,和以前的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对于这种屡审屡犯现象,委员们建议加大问责力度,加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

    “现在每次审计都能查出这么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很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作为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包括我们人大都应该很好地分析研究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我们的法律制度缺失还是不完善?是我们管理工作的制度缺失还是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是针对人的教育培训工作缺失还是工作做得不到位?还有我们的一些部门领导重视程度到底怎么样?”廖晓军委员在发言中发出了一连串质疑。他建议,要通过问题导向,尽可能做到有的放矢,标本兼治,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奖惩,大幅度地减少问题和错误。

    欧阳昌琼委员注意到,与往年相比,在报告中点出哪些省、哪些地区、哪些部门的比较少。他建议,凡是涉及到五个以下的省份、地区、部门、单位都要在报告中一一点名,五个以上的用等字省略。“点名与不点名的威慑性、社会效果是不一样的”。

    “对于审计报告列举的问题,尤其是重点问题,要真正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依法依纪依规,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以严格的执纪、执法来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益。”殷方龙委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特别是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大问责力度,要敢于较真,一查到底,用有力的审计监督来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益。

    “审计工作报告谈到了涉众类金融乱象问题,包括非法集资,这些问题对社会危害很大,去年也谈了这个问题。中央八项规定以来,违规违纪总体来说减少了,但是局部,特别是基层,在很多方面违规违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鲜铁可委员认为,对于这些屡屡出现的老问题,可以做进一步分析,年底或者明年再向常委会报告时,对这些问题整改情况要再继续跟踪,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相关工作。法制网北京6月21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