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专题

多位常委委员提出

人才是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关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4月28日 09:06:37

    法制日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朱宁宁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审议中,常委会委员们认为,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当前的紧迫任务,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报告方向明确,目标清晰,发展措施切实可行。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常委会委员都关注到了同一个问题——农村人才建设。

    杜玉波委员认为,建立现代农业体系需要培养一大批专门人才,以及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绿色发展理念的农业从业人员,即新型农民。因此建议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人才培养的投入和保障力度,根据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的需要,支持相应的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的发展,鼓励设立或者创建相应的学科专业。特别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与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相关的职业院校,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推进办学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现代农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陕西有一个扶贫点,这些年变化很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返乡创业年轻人回去带动村里的发展。”熊群力委员说。

    王砚蒙委员也认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非常重要,特别是对边疆农村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一定要加大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供人力资源的支撑。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最缺的不是资源,也不是市场,最缺的就是人才。农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非常令人着急。他建议,要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人才培养力度。高等院校、各级各类的职业技术学校都应该增加定向生的招生名额,在考试、录取方面进一步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