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专题

最高法将制定贯彻人民陪审员法司法解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4月28日 09:03:20

    法制日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蒲晓磊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民陪审员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

    “人民陪审员法的出台,除了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推进司法民主以外,对法院来说,对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廉洁、提升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林文学介绍,为贯彻落实好这部法律,最高法下一步还将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计划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尽快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庭审程序、评议规则等问题,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奖惩等问题进一步作出细化规定,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践中高效有序运行;认真开展专题培训,结合陪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对人民陪审员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加大人民陪审员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人民陪审员积极有序参审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