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专题

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得到提升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4月27日 09:40:27

    人民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比学)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3年来,通过完善参审机制,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得到提升。试点法院合理确定参审范围,设置参审案件数上限,尝试适用大合议庭审理模式,探索事实审与法律审相分离,细化参审工作流程,逐渐从原来的注重陪审案件“数量” “陪审率”向关注陪审案件“质量”转变,“驻庭陪审” “陪而不审” “审而不议”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试点以来,人民陪审员共参审刑事案件30659件,民事案件178749件,行政案件11846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77.4%。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5人以上大合议庭审结涉及群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3658件,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为确保人民陪审员法的有效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将制定《关于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庭审程序、评议规则等问题作出细化。配合司法部研究起草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对人民陪审员选任中的“两个随机”、资格审查、人选确定等问题作出规定。会同司法部共同起草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考核、奖惩等问题作出规定。会同财政部下发关于人民陪审员经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完善人民陪审员履职经费保障的各项制度,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践中高效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