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 相关专题

农产品供给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4月27日 09:37:12

    人民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比学)2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作了关于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农产品供给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经过两年农业结构调整,我国农产品供给结构逐步调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但一般的低端产品供给仍然偏多,品质优良、特色鲜明、消费者青睐的绿色优质产品供给仍显不足,一方面大路货卖不掉,另一方面好东西又买不到。同时,农业质量效益仍然不高。我国农业体量很大,农牧渔、种养加各产业门类齐全,但总体是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突出问题是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条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紧,农民卖的大多还是“原字号”“初字号”农产品, “谁来种地、谁来养猪”问题依然突出。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修订一批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和品质标准,规范农兽药、饲料添加剂使用,从源头上减少非法添加、滥用乱用现象。研究制定新的化肥农药总量、强度控制目标,推进农用化学品减量使用。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国有农场按标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探索建立品牌目录制度,以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推介培育一批农业品牌。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编制实施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