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建议

法律名称中体现“保障”内容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1月2日 08:43:25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2017年1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这是该草案首次提请常委会审议。作为卫生医疗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审议中,有常委会委员建议对草案名称作进一步斟酌,并提出了各自的修改建议。

    建议将“保障”加入法律名称中

    有多位委员建议将“保障”加入法律名称中,由“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改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保障法”。

    唐世礼委员基于这样几点考虑: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指医疗卫生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应该主要由政府负责保障,全体人民公平获得。第二,草案说明中关于立法目的的表述是“推动和保障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关于立法指导思想的表述是“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法治保障”。关于立法基本思路的表述是“明确各级政府在保障公民基本健康权益和推动健康工作方面的责任”。第三,草案共有十章,其中多章多处写的都是“保障”。第四,草案规定“健康是人的基本权益”,既然是基本权利,依法享有,就应该用“保障”更为准确和恰当。

    李连宁委员也建议把名称改成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保障法。“这部法是要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法治保障。从公民的基本权利来讲,健康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为公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基本的卫生服务,这也是国家应该保障的,特别是在法里面,还涉及到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的药物供应保障制度、基本的健康体检制度,另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保障,包括专业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公立医院的医疗人员权利的基本保障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政府投入保障,这些我认为都是要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保障法中予以全面的规范,还是应该把它改成‘保障法’。这样与这部法律的地位相适应,与国家对保障公民基本健康权利的职责相适应。”

    进一步理顺“基本医疗”和“健康”二者关系

    审议中,还有一些常委会委员认为,应进一步理顺基本医疗和健康保障之间的关系。

    辜胜阻委员认为,“健康促进”是很大的概念,“基本医疗”又是很小的概念。草案主要是集中在基本医疗卫生方面,而“健康促进”这个关健词的篇幅很少,怎么处理好两者关系,建议在审议中进一步思考。

    “现在的法律名称是两个内容,一个是基本医疗,一个是健康促进。所谓的基本医疗卫生是指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根据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给予老百姓人人平等享有的基本医疗保障。换句话说,是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怎么做。健康促进很大程度上是倡导性的规定,尽管两个内容有交叉,但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基本医疗是政府的主要保障责任,健康不一定是。”任茂东委员说。

    刘政奎委员说,“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虽然是相关的,但立法目的不一样,基本医疗卫生立法是为了保障公民依法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而健康促进立法是为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另外,健康促进不仅包括为公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还包括更广泛的内容,把这两者合到一起立法概念上说不通,内容上也会搞混。”

    韩晓武委员建议法的名称加上“事业”两字。“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中缺少“事业”二字,首先是涵盖窄了,与“促进法”不相匹配;其次是导致不能完全覆盖和反映宪法的内涵和精神。宪法第二十一条和第四十五条都使用“医疗卫生事业”而不是“医疗卫生”,“医疗卫生事业”外延更大,涵盖更广。有了“事业”二字,能够为继续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预留空间,提供拓展机会,实现医疗卫生事业大发展。因此,建议将法的名称由“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修改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促进法”。

    “基本医疗卫生是要保障的,健康是要促进的,这两方面从法律的性质上讲有点冲突,一个是要保底线的,一个是要把它往上推的。”杨卫委员说,可以考虑几种解决方式:一是把这两个分成两部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健康促进法,或者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与健康促进法,一部分讲保障,一部分讲促进。第三种可能,把“基本”两字删掉,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吕薇委员认为,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是两件事情,健康促进的范围更大,包括平时预防、锻炼等等,两者放在一起难度较大。对基本医疗卫生应该用保障,对健康应该用促进,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是不断增加的,而基本医疗一定是要保障的。

    “促进人民健康和保障国家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我认为这是两件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对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要促进或者保障人民的健康,只有医疗卫生服务是不够的。”谢小军委员认为,人的健康,医疗卫生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除了医疗卫生以外,还必需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平衡的营养供给、良好的心态,还要适度的体育锻炼。怎么把内容和题目一致起来,值得研究一下。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