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支招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应从机制体制入手解决屡审屡犯现象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1月2日 08:40:13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国家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2017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是自2015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听取相关报告。

    审议中,常委会委员认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有效促进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整改工作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扎实推动了很多疑难问题逐步妥善解决,从制度和机制上充分体现了监督工作的创新成效。

    与此同时,多位常委会委员指出,总体来看,近年来审计查出的很多问题都明显具有普遍性、系统性、连锁性、重复性等特点,不仅上级存在,基层也同样存在;不仅个例存在,其他地方也同样存在。很多问题都属于体制机制性问题,涉及面很广,情况也很复杂,特别是对于一些屡审屡犯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层面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完成整改。建议从体制机制入手,从深化改革入手,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车光铁委员建议系统强化审计查出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应进一步从源头整改的角度出发,深入、系统、全面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切实研究制定治本和防范措施,有效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机制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同时,他还建议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统筹联动机制,在提升合力上下功夫,科学全面建立完善审计整改统筹联动机制,深入落实审计整改联席制度,有效组织多部门、多层面共同参与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全方位、系统化研究并解决好审计整改难点问题,全力督促和抓好整改工作落实。

    罗亮权委员建议加大力度构建和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健全完善保障创新机制,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要加大力度实行分类整改,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项逐条整改。

    龙超云委员针对提高审计整改的实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立审计整改的台账。以审计查出的问题为导向,归类定性,分类采取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要求,涉及到体制机制问题的,要及时研究,跟踪监督,分析审计的整改动态,对账销号。第二,建立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机制。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研究查找问题根源,确保未整改的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能彻底。第三,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及查处情况通报制度。由政府明确通报问题,内容范围等等,防止屡审屡犯的问题发生。

    “希望提炼出至少两个更宏观一些的政策建议,帮助我们治标也治本,治流也治源。”蔡昉委员认为,应见微知著,看资金运行体系、体制机制本身的问题。从审计的角度能够把问题揭示得更深入一些,特别是揭示出体制机制存在哪些问题。

    冯淑萍委员建议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要把经常性审计制度建立起来,突出重点和经常性审计相结合。同时注重标本兼治。“屡查屡犯,不一定是执行单位或者审计单位问题,有些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有些制度本身不合理,违规人多就法不责众了。中央也强调要加快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希望尽快落实。”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