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一地两检”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8日 08:14:28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12月27日下午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就是指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这个口岸分为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香港和内地在各自口岸区按照各自法律进行查验。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兴建高铁并建议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香港特区政府积极作为、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决定。中央一贯支持香港和内地开展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介绍,广深港高铁全长约142公里,在内地设了6个车站,在香港设了1个车站,即西九龙车站。其中内地的广深段和深圳到福田段已通车,香港段计划明年三季度通车,广大群众往来香港和内地可以享受更优质便捷的运输服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表示,关于“一地两检”的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不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范围,不改变内地与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制度,不减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不减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辖权,“这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全面贯彻落实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增进香港居民福祉的需要,绝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放弃高度自治权,而是依法行使高度自治权。”李飞说。

    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部等有关负责人还就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烟叶税法和船舶吨税法回答了记者问题。(记者 张 洋)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