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08:24:44

    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分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科技部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春鹰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8360件。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更加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三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31件,内容主要涉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建议统一交由189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同时,确定了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146件代表建议,交由5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全国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今年,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共承办代表建议355件。

    信春鹰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5%。

    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交由科技部办理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337件,其中承办的86件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代表建议,涉及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科技人才评价等内容。万钢表示,科技部把代表们的建议充分吸纳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大改革任务之中。目前,近百项科技计划优化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基本建立并常态化运行。(记者 张 璁)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