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官法修订草案初审 担任检察官需本科以上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3日 08:49:09

    检察官法修订草案12月22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介绍,此次修改总结吸收近年来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充分吸收本轮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同时也注重与宪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相衔接。

    在学历条件上,草案明确检察官需具备全日制法学类本科以上学历,原则上不再放宽学历条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随着我国法学教育不断发展,具备大学本科学历的学生,尤其是政法院校毕业生不断增加,提高初任检察官学历条件有了很好的基础,且目前检察官队伍中法学类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绝大多数。

    此外,检察官兼职禁止和任职回避方面也有明确规定。草案增加了检察官不得在“其他营利性组织”兼职、不得兼任“仲裁员和公证员”情形。

    同时,曹建明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学高等学校和法律实务部门之间相互交流的精神,草案规定“检察官经过批准可以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兼职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