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拟用“查扣冻”新规破解国际追赃难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12月23日 08:39:25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王茜)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2日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草案,拟设置国际追赃合作中对涉案财物进行查封、扣押、冻结和对违法所得进行没收、返还、分享的新规定,以破解国际追赃合作中的法律难题。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国际金融贸易以及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涉外严重刑事案件不断增多,一些严重腐败和经济犯罪分子携巨款逃往国外,有的国内外犯罪组织相互勾结,进行跨国诈骗、洗钱、贩毒等犯罪活动,将涉案财物藏匿在中国境内。因此,在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中,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和没收、返还、分享违法所得的司法协助请求也随之增多。

    在刑事司法协助实践中,由于我国法律尚未对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和没收、返还、分享违法所得的国际合作作出规定,我国司法机关开展此类国际合作存在法律障碍。

    为此,草案规定了我国向外国提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请求和没收、返还、分享违法所得请求的程序和要件,同时也规定了外国向我国提出此类请求的审查、执行程序。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草案创设性的规定填补了法律空白,为我国开展此类国际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