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官法修订草案初审 干预法官办案要记录在案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3日 08:48:18

    法官法修订草案12月22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草案中,法官任职的学历条件出现变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介绍,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须具备学历条件的调整,草案修改了法官任职的学历条件,规定:“全日制法律专业本科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或者全日制非法律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法律、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者全日制非法律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且具有法律知识。”

    草案增加了法官遴选委员会的内容,规定:“设立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遴选委员会,负责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人选专业能力的审核。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负责初任法官人选专业能力的审核。”

    在关于保障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方面,草案规定:“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法官依法办理案件,不得要求法官从事违反法定职责的活动。对干涉法官办理案件的行为,法官有权拒绝,并应当予以记录,并由有关机关根据情节轻重追究行为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