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国将扩大图书馆服务网络覆盖面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11月6日 08:21:46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11月4日表决通过了公共图书馆法。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一些农村,公共图书馆设施不健全,保障力度不够,群众对公共图书馆的满意度仍不高,该如何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效能的问题,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作出回应。

    张永新表示,将加强公共图书馆的数字服务设施、流动服务设施和自助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扩大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同时,重点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补齐短板,兜好底线,促进图书馆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张永新说,为让更多基层群众走进公共图书馆,让公共图书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到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初步建立了一个覆盖城乡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但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在农村和一些中西部地区,设施不完善、服务效能不高的问题应当说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公共图书馆法对当前存在的效能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明确规定要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二是强调要发挥公共图书馆的功能作用,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开展阅读指导活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三是强调要动员和吸引更多群众,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据张永新透露,下一步,文化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公共图书馆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以效能建设为抓手,重点在完善公共图书馆的设施网络,健全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制度,丰富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方式,以及引导群众参与图书馆建设利用等方面下工夫。抓紧完善和制定与法律相衔接、相配套的政策措施,真正让法律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