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经营者恶意刷单最高可罚200万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11月6日 08:19:59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该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在当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一部重要法律,颁布实施已有20多年,这次修订针对实践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规则。为鼓励和保护竞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在“傍名牌”“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方面增加多处规定。

    据了解,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新法还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四类混淆行为,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

    “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进一步完善不正当行为的规制规则,有利于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杨合庆介绍了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一些亮点内容:第一,关于混淆行为,即通常说的“傍名牌”,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明确了混淆行为的概念,将“引人误认”作为核心判断标准,对于擅自使用他人的标识作出了一个限定,要求该标识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同时还增加了兜底性的条款,让禁止混淆行为的规定在实践中涵盖的范围更广泛。第二,商业贿赂也是此次反不正当竞争法重点规制的行为,新法对商业贿赂对象作了进一步明确。此外,在规制虚假宣传方面,针对互联网刷单、炒信这方面的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对利用网络从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作了其他规定。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