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委员为加强预算科学性合理性支招

财政部应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08:36:18

    法制日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朱宁宁如何提高我国预算编制水平,提高预算科学性,更好地为发展经济服务,在今天上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中,很多常委会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的预算管理,依法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任茂东委员在发言中以专项转移支付为例,指出了目前财政编制中存在的瑕疵。他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一般性转移支付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的基本标准和计算方法编制。专项转移支付应当分地区、分项目编制。此外,国务院2014年还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优化转移支付的结构。

    “规定很严格,但执行不够及格。”任茂东具体举例说,201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为65650亿元,其中有11091.22亿未落实到地区和项目,占总数的16.8%。专项转移支付为21481.51亿元,比2016年的20923.61亿元多557.9亿元,而未落实到地区和项目的是6501.99亿元,占比为32.26%。

    “预算法明确规定,专项转移支付是应当分地区、分项目编制。中央基建投资5000多个亿大多是转移支付,并且大多是代编项目。”基于此,任茂东建议,财政部在编制预算时应当带头执行法律,才能带动其他部门落实好法律,才可能会使每年审计出来的问题大幅度减少。

    “现在正在编制明年的计划和预算草案以及起草报告,建议要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结合近几年来计划、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把明年的计划、预算草案的编制工作做好。”姚胜委员建议,在明年的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中,应当细化丰富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对新政策的阐述、重点支出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对预算的审查要向政策和支出方面拓展是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也是修改后的预算法规定的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对本级决算进行审查的重点之一,在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安排情况时应有充分反映。”

    穆东升委员建议财政部在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监管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应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产生根源的分析,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方案,强化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在财政预算分配中的运用,将其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动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监管,促进各地区、各部门严守财经纪律,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执行效率。”

    龙超云委员建议财政部应高度重视运用大数据技术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建议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征收、社保、国资、审计等与人大联网的部门都要以此为契机,以人大依法监督业务需求为导向,加快研究并提升完善自身信息化建设,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财政部门要完善建立预算一体化系统,这个系统横向到边,覆盖本级所有的预算单位,纵向到底,覆盖对下转移支付涉及的财政级次,实现省、市、县信息系统连接,打通数据孤岛,做好数据的“聚通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提高财政的管理水平,增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