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著作权法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加快修法进程

尽快形成法律草案提请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8月29日 08:18:01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著作权法是知识产权和文化、科学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著作权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到,虽然著作权法贯彻实施在加强配套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有行政执法存在薄弱环节等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报告指出,修改著作权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第一类项目,要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著作权法修改工作,尽快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完成

    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著作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是贯彻实施著作权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之一。

    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和各省(区、市)政府成立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把尊重和保护著作权、打击著作权侵权盗版行为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统筹安排。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加大了著作权保护工作力度,有效维护了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2005年至2016年,各级著作权主管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35万件,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5.08亿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连续12年组织开展“剑网行动”,集中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560起,依法关闭网站3082个,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国务院建立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动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力保护包括外国企业制造的软件在内的正版软件,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报告提到,各级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加大著作权案件的审理和侦办力度,努力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充分发挥著作权司法保护功能。

    法院系统逐步健全著作权审判体制机制,统一裁判标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积极推动著作权纠纷多元化解决,为著作权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0年至2016年,各级法院共审结著作权民事一审案件368611件,审结著作权刑事案件6746件。

    201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著作权刑事案件982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2名;各级检察机关共对8453名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行政执法仍存在薄弱环节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行政执法存在薄弱环节。

    报告指出,一些地方、部门对著作权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有应付思想,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行政管理和司法保护脱节,有些部门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不主动、不及时,导致司法机关未能续侦、续办相关案件。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作品的复制、传播愈发便捷,网络上文字、音乐、影视、图形、软件等作品的侵权行为易发多发,其技术手段多样、危害后果严重,给著作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报告指出,著作权执法部门应对网络侵权行为的手段和能力不足,普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认定难、查处不及时等问题。

    各地还普遍反映,基层著作权管理机构不健全,有的地方甚至长期处于无职能、无人员、无经费的“三无”状态,难以有效开展工作;在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过程中,著作权执法工作力度需要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著作权执法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间、区域间执法协作机制,定期会商有关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著作权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依法严惩侵权盗版行为。

    应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

    一些单位、著作权人向检查组反映,有的案件存在维权成本高、诉讼时间长、举证责任重、赔偿数额低等问题,“赢了官司、丢了市场”的现象依然存在,影响了著作权人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的积极性。

    对网络游戏画面、综艺节目模式、体育赛事直播、聚合链接等新型疑难案件尚未形成统一的裁判标准,对著作权刑事案件的判罚尺度各地也掌握不一,出现了“同案不同判”的情况。

    报告提到,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影响了依法保护的效果。例如,全国知识产权案件中著作权案件占到75%以上,其中约70%的著作权案件集中发生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有的法官年办案量超过200件。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完善著作权管理体制机制,努力实现社会共治。

    各级政府要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认真做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健全完善著作权管理体制机制,提升运用著作权促进创新发展的能力。最高人民法院要认真总结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各地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有益经验,及时提炼并加以推广。

    各级法院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著作权司法鉴定、专家证人、技术调查、案例指导等相关制度,研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诉前临时措施,依法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

    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著作权相关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依法开展行业自律等工作,发挥其对成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协调管理作用;鼓励引导媒体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开展著作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参与著作权管理,努力形成政府监管、司法保护、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法制日报北京8月28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