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27日 08:50:33

    审议决算报告

    用好来之不易的资金

    人民日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彭波)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2016年中央决算报告。委员们在审议中表示,中央决算报告反映现在的财政预算规范性不断增强,下一步要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用好来之不易的资金。

    杜黎明委员认为,决算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这是规范中央与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各级政府之间利益分配关系的一项重要制度。去年,国务院印发了财政事权划分的指导意见,但由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划分的具体方案未出台,所以地方政府也难以按照指导意见的精神有效推进所辖地方各级政府的事权划分,希望今年能够出台中央与省市划分的具体方案。

    丛斌委员则对精准扶贫提出建议,希望中央层面尽快出台一些有利于县域资金整合的具体细则,将有限的资金尽量向集体经济办得比较好的村倾斜,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的组织带动作用,尤其是把弱势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扶贫资金也要向这样的弱势组合合作社倾斜。

    买买提明·牙生委员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即PPP项目提出建议。他认为,PPP项目解决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问题,起到了非常好的补充作用,应当充分肯定。但PPP项目作为新生事物,运行并不规范,建议有关部门尽早规范管理PPP项目的运作,特别是要明确筹资范围、使用监督、信息公开等,严防变相举债的发生。

    审议审计报告

    对整改问题应跟踪核实

    人民日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魏哲哲) 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全面务实,既有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概括总结,也有对去年预算收支形势的分析评价。

    沈跃跃副委员长认为,要加强跟踪整改,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从审计报告看,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财经纪律重视不够,执行不严,以至于出现财政资金被冒领、挪用等现象,要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大问责和查处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杜黎明委员认为,近年来,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对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成效明显,但每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依然较多,有的问题屡审屡犯,长期得不到整改。他建议,审计部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应当对审计处理决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审计部门应每年选择一些重点问题、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同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应列明细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形成震慑,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马馼委员提出,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能否把一些重点问题和重点部门用适当的方式由人大来监督?或者由审计署报告之后,附上部门详细的整改报告。她强调,不能把年底整改情况的反馈流于形式,应切实加大人大常委会对预算监督的力度。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