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称公共图书馆法草案应体现网络时代特色

把地理上的遥远变成零距离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6月27日 08:30:46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6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首次提起审议的公共图书馆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多位委员提出,草案在立法理念上应该有更多突破,在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功能上多做文章,制定出一部高质量、符合社会实际情况、管用、好用的法律。

    应考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对于这部文化领域的重要立法,委员们直言不讳地指出,草案仍太传统,与目前的互联网时代特点不相符。

    “当前背景下要与时俱进制定本法,而不应该再回到原来的图书馆建设老路上去。”邓秀新委员说,现在的图书馆与过去的图书馆相比,功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一部法律,应该考虑现在科技发展的情况,即虚拟和实体、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对于偏僻的农村,未来的建设恰恰要更多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来改造或建设,与城市实现资源共享,把过去地理上的遥远变成零距离。

    马志武委员直言:“草案对时代的发展缺乏认识,脱离时代生活,没有体现信息技术、手机互联网给公共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机遇,换句话说,我们看不到未来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方向。”他强调,公共图书馆三大功能一定要拓展:用虚拟技术对下一代科学与文化的启蒙功能;研究功能;文化交流与交往,包括信息的交流功能。

    “我们现有的图书馆,从国家到地方共有3000多个。有多少人进到图书馆去读书?是不是人满为患需要新建立很多的图书馆?建立新的图书馆国家要增加多少投入?”何晔晖委员认为,目前草案基本上还是延续了过去传统的图书馆建设。她认为,一味地盖房、投入,不仅会增加政府的财政压力,也可能会造成新的浪费。建议考虑当前人们文化生活习惯的改变,充分发挥新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的作用,在互联网上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目前草案在这方面规定得还不够,还是以传统的思维为主,主要强调实物建设。”吕薇委员认为要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图书馆应该怎样定位和发展、如何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给读者提供方便。

    李路委员建议,把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服务作为单独一章。“现代图书馆不是在于房子建得多漂亮,建筑面积有多大,而在于有多少内容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免费阅读、阅览和研究,提供更加全面、便捷、准确的服务。要具有时代感,体现改革精神,以满足当前特别是未来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让电子图书使用更加便利

    数字化阅读的便利对传统化阅读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电脑阅读和手机阅读日益普及已带来阅读方式颠覆性的改变。基于此,多位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并在法律中予以明确。

    “草案对公共图书馆的理解和规定有点太局限于现行的传统的公共图书馆。”方新委员说,在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图书馆本身的内涵、职能都在发生深刻快速的变化,公共图书馆法应该更多地往农村、基层、社区渗透,比如通过总分馆制,通过网络化,扎根到基层。公共图书馆不应该仅仅是看书、查资料的场所,而是应该更多地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在网络化时代,公共图书馆如何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数字文献服务也应认真考虑。

    “现在大家更多是利用零星时间读书,而去图书馆有时间限制。如果把图书、文献资料数字化,与iPad、手机等相联,在上下班路上、户外放松的时候就可以阅读、学习。”庞丽娟委员建议把公共图书馆变成图书、文献资料交流、信息化、配送、管理研究的中心,由传统的阅览看书的地方拓展成为一个图书、文献资料的交流、管理、配送、研究中心。

    傅莹委员建议增加有关电子图书服务内容。“现在网上读书很普遍,但是我国电子书版权等方面的法律纠纷比较多。制定公共图书馆法时,应该在这方面梳理一下,让电子图书的使用更加便利。”

    刘振起委员也认为,公共图书馆建设要紧跟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目前的草案除了第三十二条之外,其他部分很少涉及信息网络方面的内容。建议以此为核心,在草案其他部分就图书馆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服务,作出一些更加具体和明确的规定。

    建议设立国家电子图书馆

    如何运用互联网的功能和信息化的优势,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有效、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委员们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增加相应条款。

    “现在图书馆在电子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中仍然是以单独运行为主,其分散性导致图书馆各自为政,资源不仅得不到保证也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据《中国图书馆年鉴(2015年)》数据统计,仅2014年全国548所高校(占全部2595所高校的21%)图书馆用于电子资源购置的总费用达13多亿元。尽管投入力度如此之大,但面对电子文献信息的巨增以及文献载体的多样化,单个图书馆难凭一己之力把电子图书馆购齐购全,无法全面保证读者日益增加的需求。”基于此,张涛委员建议增加建立国家电子图书馆的内容,改变图书馆各自分离的局面,提高图书馆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

    “数字化服务是未来公共图书馆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更加有利于推进文化的传播和共享。在全面推进传统图书馆建设的同时,应结合长远发展需求,对数字图书馆建设适当作出明确细化的规定。”车光铁委员说。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