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

克服政府干预多服务不到位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7年4月27日 08:17:44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时认为,报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突出,针对性也很强,是一个比较符合当前我国实际情况的报告。对于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难点与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降低企业成本、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重发力。

    理顺政府市场关系

    多名常委会委员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必须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吕祖善委员指出,在充分肯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新成效的同时,也要充分估计到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因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是一个新任务,已经提了很多年,但总是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需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很好把‘企业该干什么、政府该干什么’理清楚。特别是企业很多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政府没有能很好帮助解决,反而是去管了不少应该由企业自己干的事情。”吕祖善指出,转型升级要想取得理想效果,必须将“充分发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主体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两句话落到实处。

    王明雯委员建议,要认真研究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将市场应当承担的责任还给市场,政府不该管的就不应该管,不要过多承担作为全能政府的职责,政府要做的是通过制定和实施精准的产业政策来激活市场机制,而不是包办代替。

    “应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克服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获得生产要素的机会。建立公平透明、长期稳定的创新激励机制,形成各种技术路线、各种规模、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的技术创新投入。”吕薇委员说。

    罗亮权委员指出,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逐步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市场应该承担的职责还给市场,通过制定和实施精准产业政策,激活市场机制,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渐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企业、产品协同发展。要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市场导向。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解决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和机制体制的问题。要加强政策引导、技术改造升级,激发企业活力。

    继续降低企业成本

    报告在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指出,要降低企业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土地供应制度,支持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发展先进制造业,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降低企业用能用地用工和物流成本。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吕祖善指出,现在企业在转型中面临需要政府帮助的问题,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企业的负担重,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重。

    “中央和国务院看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两年减负、降成本是有效的。这个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做细做实。”吕祖善说。

    在郑功成委员看来,总体上降低企业成本,应该是结构性改革中的头等重要任务。

    “要把企业的成本总体上降低,这是一个治标兼治本的政策取向。现在企业税收高、费用高、融资成本高、交易成本高,一些企业甚至靠高利贷才能维持企业的生存。所以,降低企业成本必须要多管齐下,这不是单靠某一个方面就可以完成的任务。”郑功成指出。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报告指出,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年度计划,对接制造强国战略任务和重点领域,健全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加快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报告提及的上述内容,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

    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工匠型人才培养工作。

    车光铁指出,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技术的广泛应用,“机器换人”已成为企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就目前各地基层情况看,“机器换人”后,一方面,带来了企业用工需求减少、社会就业压力增大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等明显不足的问题,形成了一种新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对此,应进一步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制造企业与职业教育院校的人才联合培养,大力培育和稳定工匠型人才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展技术工人在职培训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现有产业人才学习进修的积极性,合理调整优化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车光铁建议。

    庞丽娟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注重一线工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养的培训。

    “要转型升级,要提高产品质量,让百姓对国产产品有足够的信心,也避免企业外移,一线工人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技术和职业综合素质非常重要。所以,要进一步注重对一线工人、农民工的职业技术综合素养的培训,以加快适应制造业向高端、优质发展的需求。”庞丽娟指出。法制日报北京4月26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