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需要“加速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2月26日 08:16:06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12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这次专题询问聚焦安全事故,超标电动自行车,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等热点话题。询问中,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回答委员关于问题的解决方法时,基本都提到了一个答案: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研究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法

    欧阳淞委员提问,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10月底以来接连发生多起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为尽快扭转局面,继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请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为继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国务院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律实施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哪些工作?

    国务委员王勇到会应询。他表示,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两部法律的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快法规标准建设,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法律实施。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加快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矿山安全法,尽快出台《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深刻吸取天津港爆炸事故教训,研究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标准缺失、陈旧、冲突等问题,加快标准制定修订进程,统筹做好标准立项、起草、审查、实施和监督等各项工作;事故调查中一旦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存在缺陷,抓紧研究评估,及时启动修订。督促各地加大安全生产地方法规标准的建设力度,让法律确立的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

    同时,还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抓紧完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质量水平;大力加强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标准化法修订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提问:安全生产法配套法规和有关规定的制定进展情况如何?是什么原因导致实施条例和部分配套法规迟迟没有出台?是什么原因导致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进展缓慢?下一步有何安排?有无时间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应询说,2002年制定安全生产法以后,在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上,现在已经有了3部综合法律、16部专门法律、26部行政法规、90多部规章制度。但是,安全生产法配套的实施条例一直未能出台。究其原因,在于大的体制变动、新的领域与行业的出现、多家难以达成共识、攻坚克难的精神头和本事不够等。

    “这几年制定了大量的标准,仍然不适应需求。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间的冲突。”杨焕宁说。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回答询问时指出,标准制修订进展缓慢、缺失、老化、“打架”,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主观上来讲,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标准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下功夫不够、经费保障上不去、一些标准的制修订不及时、有些标准出台后宣传培训不够、实施应用的力度不大等多个问题。

    客观上,标准制定的技术性比较强,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实验、标准之间的比对和研究等工作,耗时较长。同时,安全生产标准往往涉及政府相关部门、行业、有关企业、消费者,需要兼顾各方面的需求,需要较长时间进行协调。

    支树平在提到加快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计划时介绍,将通过“加快推进标准化法的修订工作”“编制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发展规划”“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标准制修订的程序”“尽快制定修订一批急需的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等措施,提升我们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水平。

    电动自行车标准修订14年难出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郎胜就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中反映的情况进行询问:对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改装车的,国务院有关部门目前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做到有效治理、从源头上管住?对大量存在的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违法行驶的现象,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将如何治理,以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询问时介绍,去年8月,工信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国务院批示同意,工信部按照“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总思路进行管理,止住电动自行车到处蔓延的乱象。目前,“升级一批”的工作已经完成,“规范一批”将按照“先要修订或者制定安全技术标准”去做,最后,设置一个过渡期,逐渐通过赎买、淘汰等方式,通过各种措施,逐渐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这个工作应该尽快,作为我们工商部门,一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销售环节依法严格管住,再有配合有关部门,尽快修订制定法律标准,没有法律和标准的时候,我们也比较难,因为依法行政,你不让他销售,根据什么法律?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监督工作,在我们的领域尽量少出问题和不出问题,严格依法办事。”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应询时说。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在回答询问时表示,在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的管理上,有滞后和跟不上的地方。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在路面交通管理时出现了很多群众和民警发生冲突的现象,而且群众普遍说的“如果你们不让我们骑,你们为什么让卖?能卖我们就应该能骑”一句话,经常使得执法干警也是哑口无言,怨声载道。

    李伟指出,下一步,将从担当秩序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从源头治理、推动有关标准的修订等方面着手,解决这一安全隐患。

    研究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列入危险驾驶罪

    何晔晖委员提问,超载超限为什么屡禁不止?国务院相关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症?特别是对非法生产销售改装车、变型车的企业如何监管和处理?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应询说,由于经济利益驱动,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违法成本比较低,个人的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还不强,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加上货车非法改装的现象严重,所以货车超限超载的现象屡禁不止,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李小鹏认为,超限超载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艰巨的工作,需要全国上下联动,需要多部门配合,持续发力,不断进行治理。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

    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在有些省区市治理超限过程当中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我们要充分借鉴他们的经验,充分发挥全国治超协调小组的协调作用,成立督导检查组,分期、分区域、分时段对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治超工作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坚决严肃处理。

    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当前要指导地方继续以货车的总质量为整顿重点,做好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为下一步全面深入开展治理打下基础。

    加快完善信息系统,推进跨省大件运输联网审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联网,规范大件运输的通行管理。同时,要加快治超信息的联网工作。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参照国外成功治理的经验和国内对酒驾治理的成效,建议要加快研究推进将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列入危险驾驶罪的范畴,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提高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力,从而遏制严重违法违规超限超载的行为,提高道路交通运输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