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煤矿事故、农村农业安全生产、货车超载超限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综述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2月24日 08:24:11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这次询问聚焦煤矿事故,农村农业安全生产,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等热点话题。常委会组成人员问题尖锐、切中要害,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答得认真坦诚,措施有效。

    煤矿事故为何增多?

    乌日图委员关于煤矿安全的问题提给了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的煤矿重特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是去年的两倍多。特别是最近两个多月,在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连续发生了煤矿重特大事故,引起了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

    杨焕宁回答,当前,一方面是事故总量在下降,另一方面是重特大事故在上升。尤其影响不好的是从10月31日至12月3日接连发生了3起重特大煤矿安全事故。

    杨焕宁分析,第一个原因是今年7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第二个原因是我国煤炭行业普遍存在高瓦斯、先天不足的情况,前几年煤炭企业对治理瓦斯、设备更新改造投入不足;第三个原因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松懈,有规章不执行。

    杨焕宁表示,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第一是要求所有安监系统、煤监系统的同志除了留下值班、应急人员,全部到一线检查重点单位,对七千多个煤矿,每一个煤矿都派人盯着。第二是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监局组织30个暗访组,不停地在全国市县以下的单位检查;第三是通过网络、手机向所有矿主、企业发送安全管理的要求;第四是加大舆论宣传,曝光存在问题的地方和煤矿。

    农村农业安全生产谁来监管?

    张兴凯委员问:“农村建房安全和农机安全生产谁来监管?怎么监管?采取哪些针对性的安全对策措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回答,农房建设过程中事故多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农村建房正在从传统单层农房转向现代多层楼房。现在农村新建房屋40%以上是楼房,已经不是传统的农房了,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

    “我们将采取以下三个措施:第一,将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全部纳入监管范围。”陈政高说,“第二,对传统农房建筑,主要是抓工匠队伍建设;第三,逐步将农村楼房质量安全纳入规范管理。”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现在全国拖拉机已经达到2300余万台,联合收割机已经达到170多万台。由于机械装备技术水平还不高,也由于农村田间道路环境条件还没有完全改善,再加上农民的安全意识还不够强等原因,农机事故时有发生。目前,每年农机田间作业生产事故死亡两、三百人左右,农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近千人。

    “第一,我们首先加强了牌证管理。按照规定,现在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这两类机具要上牌,要年检,驾驶人员要持证。”陈晓华说,“第二,我们现在在509个农机大县年年搞检查,年年搞宣传;第三,通过农机的推广鉴定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来促进农机产品质量提升。”

    货车非法改装、超载超限如何治理?

    何晔晖委员的问题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据了解,道路行驶的货车有大量都属于非法生产改装的车辆,超载超限现象十分普遍,给公路、桥梁以及其他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从2004年6月起,交通运输部就会同公安部等7个部门在全国集中开展了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工作。但是,由于经济利益驱动,法律法规不健全,违法成本比较低,个人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还不强,社会诚信体系不完善,加上货车非法改装的现象严重,所以货车超限超载的现象屡禁不止,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第一,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治超工作的监督,对反映的问题坚决严肃处理。”李小鹏说,“第二,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第三,加快完善信息系统;第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回答,当前的运力供大于求,车主相互压价,争夺货源,通过多拉快跑、超限超载的方式挣钱,这是当前的主要问题。

    同时,非法改装是缺少监管造成的,对这个环节有关部门早几年就开始治理,应该说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此外,国务院五部门去年专门出台了一个文件,统一了认定和处罚标准。最近几个月,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正在开展联检联治,共同执法,积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新华社记者徐博)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