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韩长赋:农业科技创新促进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2月23日 08:14:05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董峻)为了解决科技力量分散、研究低水平重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等问题,我国着力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形成了全国资源共享的“一盘棋”格局、全产业链布局的“一条龙”组织模式,以及多学科协作解决区域性重大问题的“一体化”格局。

    这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23日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林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时说的。

    2015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3.8%,农业发展进入到更加依靠科技进步的新阶段。

    据韩长赋介绍,我国以解决行业、产业和区域性重大问题为导向,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创新运行机制,构建了50个农林业科技创新联盟,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和林木种质资源等协同创新联盟,种业、农机化、农林产品加工等企业创新联盟,东北黑土地保护、黄淮海麦区控水提效、长江中下游地区稻田绿色增效等区域创新联盟。

    农业部、财政部还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集聚全国优势科技力量,建立了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稳定支持2200余名专家开展技术攻关,破解了以往靠单个课题、单个项目、单个单位无法解决的产业难题。

    为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农业部等部门还支持农业企业建立了40余家国家级和部级重点实验室,设立了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支持种子企业科技创新和兼并重组,认定了77个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科技计划和成果转化项目,逐步形成了企业创新和科研院所创新“双轮驱动”的格局。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