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报告显示

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5.29万亿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2月24日 07:52:02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肖捷今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肖捷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5.29万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09万亿元,有力地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的顺利落实。

    老少边穷转移支付3年增457亿

    转移支付结构进一步优化,是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效之一。

    落实预算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议提出的财政转移支付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体的要求,稳步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一般性转移支付占全部转移支付的比重由2013年的56.7%逐步提高至2016年的60.5%。

    在所得税增量放缓的情况下,及时改变均衡性转移支付与所得税增量挂钩的方式,确保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高于转移支付的总体增幅。2016年,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2%,高于转移支付总体增幅4.6个百分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连续多年大幅度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由2013年的108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38亿元。

    在整体优化专项转移支付内部结构,压缩专项转移支付的前提下,加大教科文卫、社会保障、节能环保、农林水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要求以及全国人大有关决议,取消了一批政策到期、预定目标实现、绩效低下等已无必要继续实施的专项,包括竞争性领域专项以及以收定支专项,整合归并了一批政策目标相似、投入方向类同、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与此同时,从严控制新设专项。凡是新设专项必须经过严格论证,履行必要审批程序。

    2016年,专项转移支付数量已由2013年的220个大幅压减到94个,压减率达57%。

    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依然存在

    肖捷指出,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刚刚启动、地方税体系尚未建立等多种因素制约,转移支付改革尚需继续推进。特别是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现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转移支付改革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衔接不够;转移支付资金统筹力度有待加强,资金闲置沉淀问题依然存在;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没有到位;转移支付管理有待规范,预算公开和绩效评价有待加强;省及省以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进展不平衡。

    迫切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肖捷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事权属性为遵循,将转移支付改革同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相衔接,同绩效评价、预算公开、问责机制等制度建设相结合,从根本上解决转移支付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不相匹配,转移支付交叉重叠、退出难、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逐步形成一套定位清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转移支付体系和分配科学、使用规范、注重绩效、公开透明、监管严格的资金管理机制,更好发挥转移支付的职能作用。”肖捷说。

    针对转移支付中存在的问题,肖捷表示要从多个方面推进改革,包括:促进转移支付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相适应;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设立、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不断强化转移支付管理;推动地方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肖捷特别指出,深化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还迫切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从根本上为深化转移支付改革奠定基础和创造条件。”肖捷说。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