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常委会听取住建部报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

代表意见建议推动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3日 14:15:45

    人民日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彭波)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在向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住建部主办的代表建议主要集中在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城乡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建筑市场监管等6个方面,住建部承办的代表建议共503件,均已按规定时间全部办结。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对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住建部在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过程中,把建议办理与部门工作相结合,把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推动多项住房城乡建设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在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方面,住建部尽早安排任务和中央补助资金,协调落实有关金融支持政策,截至11月底,已完成全年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手抓热点城市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一手抓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去库存,全国已竣工的商品房待售面积自今年3月份起连续9个月下降。

    与此同时,住建部还积极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深化改革。在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落地方面,建立了全国城市管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城市管理监督局,推进落实执法制式服装、执法车辆、执法队伍培训等工作。在推进城市规划改革创新方面,研究制定了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一揽子工作方案,开展了省级空间规划、市县“多规合一”、城市设计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方面的试点工作。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在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方面,全面开展建筑业改革调研,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理工作,截至10月底,各地共清理出超额收取、未按时返还以及应取消的保证金超440亿元。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