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常委会听取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23日 14:14:21

    人民日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张璁)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作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609件。信春鹰表示,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建议数量多、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有5496件,占建议总数的63.8%,比去年进一步增加。二是建议内容重点突出,主要涉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医疗、教育、养老体制改革等方面。三是需要沟通联系的建议多,代表明确提出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联系沟通的建议有3345件,占建议总数的38.9%。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8609件建议统一交由18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确定了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216件具体建议,交由5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信春鹰表示,今年承办单位加大了建议办理的工作力度。各牵头单位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专门办理方案,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据不完全统计,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40多次调研和座谈活动,邀请200余人次代表参加,共商办理工作。

    目前,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6%。“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取得了较好成效。”信春鹰说。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