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报告: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2月21日 08:20:02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徐博)21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全国安全生产局面虽然总体稳定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报告指出,安全生产法实施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检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安全生产的 “红线意识”不强。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重发展轻安全的倾向又有抬头。今年以来煤炭、钢铁等产品价格上涨,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钢厂违规偷采偷产,加之监管不力,造成多起生产安全事故。

    报告认为,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不适应,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定位不清。此外,对预防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地方抓安全生产注重工作检查和事故追责,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突出“预防为主”的规定,还停留在宣传教育、提醒警示的层面,没有把预防作为安全生产的主要日常工作来抓。

    同时,监管能力不适应。检查中,许多地方反映,面对量大面广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能力不足,基层尤其突出。

    报告建议,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经济下行压力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