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与代表沟通既有“文来文往”又有“人来人往”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2月22日 08:08:30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据不完全统计,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40多次调研和座谈活动,邀请200余人次代表参加,共同商量办理工作……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有关承办单位完善办理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工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改进建议办理工作

    报告显示,今年各有关方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了办理机制和方式方法。

    首先,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不但“一府两院”领导同志亲自指导部署,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也直接参与、承办单位司局负责同志抓好落实。

    其次,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建议落实。办理前,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了解情况,提前研究部署督办工作;办理中,通过召开督办协调会或座谈会、牵头组织或参与调研座谈等方式,加大督促工作力度;办理后,通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主任委员会议,邀请相关方面汇报办理情况,共同推动建议落实。

    第三,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办理合力。总体上,与代表沟通呈现既有“文来文往”“言来言往”,又有“人来人往”“常来常往”的良好局面。承办单位之间加强协调配合。今年,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牵头单位主动与协办单位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不断丰富拓展沟通渠道和方式,通过建立健全办理协调会、通报会、座谈会等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为提高办理质量,工作机制也进一步得到完善。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代表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汇总整理,形成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中央纪委文件形式印发;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梳理建议的主要内容,结合部门职能部署办理任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林业局等许多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门的建议处理办法和规程,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开展;质检总局等许多单位通过办理台账、集中催办、编发专报等形式加强动态督办,保证了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承办单位积极回应关切

    报告显示,在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推动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代表针对治理大气雾霾提出许多建议,全国人大环资委进行重点督办,环境保护部等单位组织代表赴山东、浙江等地调研,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建议内容,进一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试点,决定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实时环境监控系统。

    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结算,是今年代表较为关注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在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基础上,提出2017年底前建立较为完善的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此外,报告透露,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承办代表建议311件,在办理过程中,积极邀请代表参加立法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吸收代表意见。如,代表就资产评估法、网络安全法草案提出修改建议,要求对专业人员签署虚假评估报告、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加大惩处力度,常委会法工委邀请相关代表开展法律草案评估等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相关法律草案时吸纳了代表的意见。常委会预算工委结合业务工作办理建议时,认真考虑代表意见,推进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等工作,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意见机制。法制日报北京12月21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