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

去年平均不到10天就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2月22日 08:06:23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朱宁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今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按可比口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3%和4.8%。

    从检查情况看,我国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事故起数由2002年的107.3万起下降至2015年的28.2万起,死亡人数由13.9万人下降至6.6万人,连续13年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2015年反映安全发展水平的4项主要相对指标降至历年最低,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98,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1.071,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为2.08,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162。

    报告还指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截至今年10月底,2014年发生的42起重特大事故全部结案,2015年发生的38起重特大事故已有33起结案,共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45人,党纪政纪处分1483人。

    全国安全生产局面虽然总体稳定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就在11月24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三期在建工程施工平台发生坍塌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74人死亡。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发生了38起重特大事故,平均不到10天就有一起重特大事故发生,其中,发生特别重大事故4起,死亡289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9月以来,先后发生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客货车相撞事故,死亡12人;宁夏石嘴山林利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0人;山东枣庄货车交通事故,死亡11人;重庆永川青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3人。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