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境入境管理法执行报告:我国出入境人员总量年均增长6.7%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1月05日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白阳)自2013年7月出境入境管理法施行以来,全国出入境人员总量以年均6.7%的较大幅度持续增长。其中,2015年出入境人员达5.2亿人次,今年上半年为2.7亿人次。

    这是记者从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出境入境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报告》中获悉的。

    根据报告,相关部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出一系列简化手续让公民出入境更加便利。实施在居住地办理因私出境入境证件政策、推广因私出境入境证件网上预约自助办理、全面推进证件电子化改革……目前,全国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已达1.2亿本,绝大部分地区居民仅需提交身份证、照片等材料即可申领因私出境入境证件,自助通关人数已达到出入境总人数的39%。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签证便利化,中国护照“含金量”大幅提高。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27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其中8个为全面免签协议;与39个国家达成63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已达153个。

    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也在持续优化。7类科研机构被纳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试点建立人才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缩短外籍高层次人才永居申请的审批时限;支持北京创新发展、上海科创中心以及广东、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出境入境政策措施也陆续出台。

    报告指出,出境入境管理法施行3年来,一系列配套法规相继颁布,公安、外交、侨务、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外国专家等部门,也针对各类中国公民出境入境证件和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等出台了相应规定。目前,一个以出境入境管理法为核心的出境入境管理法律体系已初步构建,执法工作更加规范,社会公信力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