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继续打好环保持久战和攻坚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11月04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继续打好环境保护持久战和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崔静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4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过程中,如何更好解决跨行政区的流域和区域环境问题、打赢农业污染攻坚战、构建与绿色发展相配套的绿色税收体系等成为焦点。

    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需做好五方面工作

    吕薇委员提问:国务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解决我国环境保护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

    国务委员王勇到会应询。他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实现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相关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更好解决跨行政区环境问题

    王毅委员提问:目前环境问题主要呈现流域性水污染、区域性的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今后有关部门将建立哪些长效的体制机制来更好地解决跨行政区的流域和区域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这几年通过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在推动区域和流域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包括:逐步明确了建立重点区域、流域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推动实行体现区域、流域特点的环境管理模式;构建完善区域、流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等。

    他同时指出,在区域管理问题上还存在很多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因为各自的发展阶段、利益诉求不完全一致,各自为政,导致各地在环保目标、政策标准、执法尺度方面难以统一;职责关系、事权划分有待进一步明确;现有的协调机制还比较松散,缺乏强有力的支撑,权威性不足等。

    陈吉宁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个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在部分地区开展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同时,要开展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的试点。环保部正在牵头做这两个试点的方案,目前已有了一个初步方案,正在积极与各部门协调,希望按程序报批之后进行试点的实施。

    打赢农业污染攻坚战

    罗亮权委员提问,尽快解决农村脏、乱、差,环境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民生工程。请问国务院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的解决?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农业农村环境是农民生存和农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保障饮用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涉及到政策、科技、体制、人才、资源环境等诸多自然和经济社会因素,需要多措并举的系统解决方案。

    他指出,农业资源环境利用和面源污染防治要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综合考虑各地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坚持问题导向,以持续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和“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一控”是控制农业用水量,提高用水效率;“两减”是指减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三基本”就是要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和农膜方面得到基本循环利用,同时,也要加强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耕地质量建设。

    张桃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农业资源环境的调查监测、科技支撑、规划落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体系建设、强化财政保障,尤其是要落实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打赢农业污染的攻坚战。

    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

    辜胜阻委员提问:我国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何?怎样构建与绿色发展相配套的绿色税收体系,以政策激励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通过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环境治理措施和目前的环境质量,从国内外发展经验看,绿色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还是要贯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徐绍史强调,首先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其次要搞好绿色布局,主要是按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来做好我们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三是推进绿色生产,生产绿色的产品,发展绿色的产业;四是要倡导绿色生活,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五是确立绿色导向,建立生态文明考核体系。

    针对构建绿色税收体系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国家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一方面发挥税收政策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正向激励作用,另一个方面发挥税收政策对消耗资源、破坏环境的约束作用。

    刘昆说,下一步财政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现有的促进绿色发展的财税和金融措施,深入推进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加快出台环境保护税法的有关措施,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构建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