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称要加大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尽快出台解决民间投资问题的专项政策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9月2日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今天对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普遍认为,报告系统地对当前经济和社会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既说明了情况,又总结了经验,也指出了问题,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值得肯定。

    与会人员同时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速推进,生产结构、产业结构、供需结构、区域结构等都将出现很多新情况和新变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很多,因此,有必要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加大精准扶贫推进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作为重点领域来抓。

    减企业负担需更实措施

    民营企业遇到的困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吕薇委员指出,从7个月分段看,近几个月民营资本投资在下降,这是值得全社会注意的问题。“民营投资下降既有合理性,也有现在政策执行上存在的问题。”

    “合理性是现在产能过剩,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赚钱民营企业肯定不投。从一些指标看,实际上民营企业的杠杆率在下降,说明贷款减少,同时收益率在上升,这是一个好现象。另一方面则是政策执行上的问题,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民营企业在获得资金、生产要素方面确实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比如银行说现在产能过剩,不敢给民营企业贷款,给国有企业贷款违约了不要紧,给民营企业贷款违约了可能要终身负责,不好交代。”吕薇说。

    吕薇认为,现在讲要消除“玻璃门”“弹簧门”,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平等的竞争地位,调动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增强其信心,为其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还需要采取更实的措施,除了报告中提到的要进行落实民间投资的督察以外,还要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真正将民营经济看作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平等的。

    全国人大代表甘道明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调动民营企业家积极性。在财税、金融、公共服务体系等政策方面,进一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甘道明认为,要持续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针对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减弱的问题,建议国家加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度和对地方的工作指导力度,解决地方政府的顾虑,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社会资本投资的信心。同时,建议国家尽快出台针对解决民间投资问题的专项政策措施。

    加大精准扶贫推进力度

    报告中关于扶贫的数据,引起了不少委员的注意。

    苏辉委员指出,在计划报告第7页提到上半年开展搬迁户就业技能培训34万人,实施产业扶贫13万户,以这个数据来分析,感觉与整体工作计划还是有些差距。从国家现在确定的扶贫攻坚任务,总规模大概是8000多万户,将其分解到五年,每年大概要有1600多万户,这与上半年的培训和产业扶贫数据差距是很大的。希望发改委要大力督促和推进,各地区保证落实好扶贫工作,否则越往后这个任务压力越大。

    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推进力度。精准扶贫的核心是产业扶贫,近年来国家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等方面投入确实很大,但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从目前农村基层情况看,由于农业经济效益低而不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逐年增多,“空心化”对农业产业发展影响非常明显。

    对此,车光铁建议,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切实转变由政府单方面投入资金实施项目的现状,充分引入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持续性收益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广泛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户脱贫搭建平台。

    去产能要结合发展理念

    报告指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其中,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5项重点任务之首,如何确保实现去产能目标,也是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彭森委员指出,“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其中去产能又是改革的中心环节。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各个省区分解任务,工作也非常努力。但是我们的去产能比较多的还偏重于用行政的办法,一旦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对去产能工作就会带来很大的困难。

    王万宾委员建议,去产能要抓住机遇,与落实5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有机结合起来,即:把淘汰落后产能与国家关于环境建设、生态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国家执行新的更高水平的国家标准结合起来,要与支持发展新能源的发展结合起来,要把淘汰落后产能和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进一步结合起来,把淘汰落后产能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建设统筹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法制日报北京9月1日讯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