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严管乱花钱 防范不作为

——从年度审计报告看如何管好“国家账本”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社 2016年06月30日

    下行压力加大、国家财政吃紧,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国家账本”上的钱有没有都用到位?

    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时,直击财政资金管理上的顽疾和痛点,并剖析了阻碍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的问题根源。

    滥用公权谋私利受到严罚

    这次审计涉及42个中央部门及241家所属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昆明海关将走私物品处置收入1197.95万元存放账外,用于业务经费、发放福利;

    ——民政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违规开展评比达标或资格考试等活动,从中收费1351.48万元;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在受托开展“公交都市”称号验收审查等工作时,以技术服务名义取得收入1630.9万元;

    ——海关总署等3个部门和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等16家所属单位超标准列支、转嫁接待费等240.98万元;

    ——3个部门和21家所属单位超预算、超标准列支会议费1651.1万元。

    对部分中央企业审计发现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国电子、中国海油、港中旅集团等7户企业所属的8家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591.23万元,涉及64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0户企业所属的70家单位存在违规购建楼堂馆所、超标准办会购车、公款旅游、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涉及11.16亿元。

    金融机构审计方面,光大集团、农业银行、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平保险5家金融机构存在超标准购车、在风景名胜区开会等问题7262.3万元。

    刘家义表示,审计发现了287起滥用行政审批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主要是有关领导干部直接或变相干预、违规审批、暗箱操作,向亲友或其他特定对象输送利益,并从中收受钱款、房产、股权等。上述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后,已有270多人受到处理。

    资金“睡大觉”“打水漂”顽症仍待根治

    比起为了一己私利任性用权的问题,资金管理上的制度问题更棘手:在扶贫审计抽查的50.13亿元扶贫资金中,8.43亿元闲置超过1年,其中2.6亿元闲置超过2年,最长逾15年;

    保障房审计也发现,有748个市县结存结转专项资金共计603.55亿元,其中478.6亿元闲置逾1年;

    水污染防治及相关资金的审计则查明,中央专项补助有143.59亿元结存在地方财政部门,项目资金中有29.28亿元闲置在地方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

    审计结果还显示,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的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的13项政府投资基金募集资金中,有1082.51亿元(占30%)结存未用。

    一方面是国家的钱长期趴在账上没有及时花出去,另一方面却是花出去的钱没能发挥预期效益、“打了水漂”:

    ——17个县的29个扶贫项目建成后废弃、闲置或未达预期效果,形成损失浪费2706.11万元;

    ——2015年,8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呈双升趋势,由于这些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和信贷投向趋同,不良贷款发生领域趋于集中;

    ——10户企业的2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中,有51项存在违规决策、违反程序决策、决策不当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等126.82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说,预算安排的统筹协调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如,一些中央专项资金分配给地方,但地方并没有提前确定好对应的项目,导致资金闲置。

    推进财政资金统筹破解“碎片化”难题

    审计报告披露,在专项转移支付的管理上存在分配环节多、管理链条长,“小、散、乱”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变。如,审计署抽查发展改革委向25个省安排的5806个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补助中,单个项目仅5万元。

    而另一个更极致的案例是,在扶贫审计中,由于统筹整合不到位等原因,抽查的贫困县每年收到上级专项补助200多项,而单个专项最少的竟然只有4800元。

    去年6月,国务院出台《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坚决要求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但从这次审计报告反映的情况来看,问题还未有效解决。

    汪德华说,近年来财政部门已出台诸多专项转移支付整合及管理办法,但审计发现实质进展不大,主要体现在基层政府难以落实,导致一些重点支持领域的资金缺口大,而同时国库还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

    为什么“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刘家义表示,由于专项资金管理权限分散在不同部门,按项目下达、分条线考核,主管部门对统筹整合有“三不愿”:担心失去行政管理权不愿整合、担心职能被调整不愿整合、担心机构人员编制缩减不愿整合。

    同时,基层政府有“三不敢”:怕失去专项支持不敢整合、怕得罪主管部门不敢整合、怕影响业绩不敢整合,导致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要求难落实,大量财政资金无法发挥效益。

    刘家义建议,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明确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权责,健全配置合理、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财政管理体系。同时,转变财政管理方式,破除影响资金统筹的制度藩篱,增强吸引社会投资相关支持措施的协调性和有效性,更多地利用贷款贴息、政府采购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新华社记者董峻、韩洁)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