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

八成建议得到或计划逐步解决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25日

    人民日报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张洋、彭波)1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古小玉作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239件。会议闭幕后,8239件建议统一交由186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其中,20项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交由4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目前,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1%。

    古小玉介绍,今年代表履职积极性高,提出建议数量多、质量较好。其中,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广集民意形成的有5290件,多数建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较强。

    古小玉说,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大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力度等方面。今年有22个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134件建议,比去年增加29件,增幅为27.6%。

    建议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多方的沟通协商。“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有关承办单位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40多次调研和座谈活动,邀请200余人次代表参加,共同商量办理工作。”古小玉说。

    今年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有5055件,占总数的61.4%。今年,各承办单位首次将建议答复抄送代表原选举单位的联络工作机构,便利代表原选举单位掌握情况,协助代表提高建议质量。

    古小玉表示,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内容,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介绍,今年,有近800件代表建议就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发展改革委在牵头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充分吸收建议内容,并开展问计求策活动。

    承办单位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短板问题。“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代表们连续多年提出建议,要求大力支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脱贫致富。”古小玉介绍,常委会办公厅将这些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全国人大民委、外事委、农委等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督办调研,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听取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