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三亚调研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三亚日报 2015-05-09

三亚日报讯(记者 周才源)5月7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率调研组到我市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我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有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鸿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孔祥,副市长许振凌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大茅卫生室、吉阳卫生院、河西第一卫生服务中心、荔枝沟卫生院、落笔村卫生室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吴恒都深入了解了我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药械配备使用等情况。

8日,在调研座谈会上,许振凌向全国人大调研组汇报了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2011年以来,三亚作为海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经过三年多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我市新增为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对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又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目前,我市已制定《三亚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并开始逐步实施。随后,市卫生、人社、发改、财政、编办、人民医院等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岗位工作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听完汇报及各职能部门情况介绍后,吴恒在座谈会中表示,当前我国正着手起草《基本医疗卫生法》,这部法律的立法工作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负责,倍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次全国人大调研组在海南进行实地调研,也充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保证社保、医保不透支;要提高医疗机构人员的收入水平;要降低大众的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要让全社会的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得到合理优化”,这4个关键节点构成一条线,直接关系到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值得我们进行思量。通过这些天来在海南的调研,也为我们下一阶段的立法工作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考,很有收获。

王鸿建表示,全国人大调研组到三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从立法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梳理关键节点,来平衡各方面的权益,从而更严谨地制定出公正、公平、适用的法律,这对我们下一阶段更好地行使人大地方立法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调研组还从国家层面出发,谈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路,以及全国各地较为成熟的好做法,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开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这次调研,三亚也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工作思路重新进行了很好的梳理。下一步,市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本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确保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为百姓打造良好的医疗卫生体系。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