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南方日报2015年08月22日

    19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20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赴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花都区花山镇卫生院视察并座谈。调研组发现,广东深入推进医改以来,家庭医生和医联体的探索取得成效,但基层人才流失问题亟需解决。

    20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沙园中心”)并听取汇报。代表们发现,自2013年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试点工作以来,沙园中心已实现家庭医生团队化、精细化管理,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就诊、双向转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2014年起,海珠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目前已有77.7%的中心开展这项服务,惠及4万多名居民。

    同时,沙园中心还与其他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的分级诊疗,通过专家坐诊、技术帮扶、预约转诊等手段,引导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社区,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

    随后,调研组在花都区花山镇卫生院调研时发现,花都区自2008年5月1日起推行村卫生站免费治病工作,取得成效。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只需缴付挂号费1元,若需注射,另交注射费1元,其他费用全免。2014年,仅花都区花山镇全镇农村群众享受免费治病服务达14万人次,直接减免药物和耗材费用月264万元,村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新农合”的目标。(曹斯 谭钦允 任宣)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