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二问如何提高职教社会认同 职业资格证学历证互通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1日

    严以新委员说,总体上对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度仍然偏低,全社会尚未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针对这一现状,政府将以何具体思路和行动来加以解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回应说,将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技能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和社会氛围。要重点宣传国家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宣传技能成才的典型;加大宣传劳动光荣,崇尚一技之长,不简单唯学历、唯文凭。

    制定技能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和专项计划,强化培养措施。“十三五”期间,要制定我国技能人才发展的专项规划,明确技能人才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要继续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企业人才提升计划等专项计划,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并真正把这几个专项计划落实到位。

    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和使用政策。在评价政策方面,重点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真正提高证书的含金量和社会公信力,突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的限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技能人才的评价体系,使职业资格证书能够成为人才评价和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职称证书的互通互认,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道路。

    加大激励表彰力度。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推动技能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提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使广大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人逐渐能够成为我国中产阶层的主体;继续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增加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数;制定高技能人才激励办法,使高技能人才在聘任、工资、带薪学习、培训、出国进修、休假、体检等方面能够逐步享受与工程技术人员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