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使广大蓝领逐步成为中产阶层主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结合执法检查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7月1日

  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联组会议现场。

    □法制日报记者张媛文/图

    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联组会议召开,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本次联组会议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结合执法检查报告开展询问,以强化执法检查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据悉,此次专题询问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权的法定方式之一,也是加大监督力度的重要举措。

    作为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询问对促进人大监督“一府两院”、保障政府部门正确行使职权意义重大。

    通过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经中央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发挥专题询问的作用,丰富询问内容,改进询问方式,增强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进行的专题询问持续近3个小时,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与国务院相关部委负责人展开询问与应询,加深了彼此对职业教育关键问题的认识。提问者毫无赘述、直切重点,回答者真诚恳切、不作回避。就在你问我答、你来我往之中,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