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增加一线技术劳动者报酬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30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建立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定期表彰制度,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技术劳动者的报酬,使能工巧匠获得应有尊重和待遇。”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如此建议。

    报告指出,对职业教育、技能人才认同度低的现象,不仅与传统观念、舆论宣传有关,也与现行用工制度、用人政策有关,涉及教育、经济、人事、就业等多个领域,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共同发力。

    报告建议,要打通人才成长上升通道。坚持把人才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育人、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定期表彰制度,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技术劳动者的报酬,使能工巧匠获得应有尊重和待遇。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相关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构建平等就业就学、职业成长的通道,为学生搭起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

    低就业率专业应减少招生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要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

    报告指出,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就业,就业率是检验办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指标。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对职业教育的导向作用,引导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创业需要。对适应需求、就业率高的专业和学校,应给予支持;对不适应需求、就业率低的专业和学校,应减少招生、调整归并直至取消相关专业和学校。

    用“互联网+”打造终身教育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各类职业技术培训,重点对进城务工人员、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士兵以及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培训同时,通过“互联网+”、开放大学等平台开展职业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报告建议,要促进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转型发展。加大地方高等院校结构调整力度,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培养方向,调整专业设置,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在调整转型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领域;对一些生源少、质量低、效益差的职业院校和专业进行整合重组,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优化发展。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