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一些职教机构追求学历升格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30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职业教育观念滞后,直接影响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和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报告指出,有些地方和部门对职业教育法的宣传不够,没有把职业教育摆在应有的地位,在贯彻落实职教政策时,态度明显不如抓普教那么坚决,仍认为职业教育只是教育部门、职业学校的事。全社会尚未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配备普遍低于普通学校,许多地方把职业院校放在中招、高招最后批次录取;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在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存在诸多政策限制和歧视。这些问题助长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存在唯学历倾向,一些职业教育机构追求学历“升格”,偏离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就业导向,不利于就业结构优化和缓解生产一线紧缺技能型劳动者的矛盾。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