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一支粉笔一本书”现象仍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30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近年来政府和有关方面加大了投入,但仍不能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

    报告称,目前,约三分之一省(区、市)尚未落实“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的法定要求。有的地方虽制定了标准,但水平偏低;有的地方中职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执行不到位,省级财政只承担省属职业院校的拨款,经济基础薄弱地区落实情况存在较大差距。

    一些地方财政对职业教育投入能力有限,仅能维持正常运转,无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校达不到国家办学基本标准。特别是县级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较差,有些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落后水平,缺乏专业教师,没有配套的实训设备,学生参加实训锻炼、顶岗实习的机会很少。

    一些新建职业院校负债较重。某省13个职教园区中,已经基本建成的债务负担沉重,正在建设的资金缺口较大。不少新建的高职院校负债运行,包袱很重,而地方财力困难,无力化解债务,有的面临困境。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