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法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

去年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29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朱宁宁就金融审计情况来看,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此外,3家金融机构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报告指出,在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并继续跟踪调查重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后,发现以下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分支机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不到位。审计3家金融机构发现违规放贷168亿元,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二是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75%;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企业民间借贷风险也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对上述问题,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