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法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

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披露

利用“软权力”牟利致重大违法违纪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6月29日

    法制日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朱宁宁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报告显示,去年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在对审计发现并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后,报告对共性特点和新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

    报告指出,这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呈现出四大特点,即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多发生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

    报告显示,重大违法违纪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以权谋私大都有中介撮合,主要采取“包装”申报资料、操纵资产评估、攻关采购招标、“搭桥”巨额融资等手法,公职人员则暗中支持或直接参与。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等人利用审核中央投资补助的便利,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牟利,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中央投资补助1300多万元。

    报告披露,去年土地和矿产处置方面发现问题567起,财政资金分配、信贷发放、企业改制等方面问题151起,有的涉及民生领域,如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也是一大特点。据报告显示,这些违法违纪主要是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以及设定相关交易准入标准等不当获利,审计发现此类问题涉嫌个人非法牟利50多亿元。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此外,很多违法违纪还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报告显示,在新闻宣传、涉外招商引资等方面发现此类问题50多起,如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有的还利用境外业务监管漏洞,或夸大境外矿产资源勘探规模,或以引进高新技术为名引入过时技术、废旧设备,从而骗取或侵占国有资金。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