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时建议

积极推动文化立法工作进程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委员提出,应积极推进文化立法工作进程。

    孙志军委员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要讲均等化、标准化,重点要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立法进程。

    龙超云委员建议加强文化立法工作,把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和关切。

    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现代化水平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蒋巨峰委员建议,同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现代化水平。

    蒋巨峰说,在注重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同时,要同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针对性、便利性,提高其吸引力,以更好地发挥其效能;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设施维护机制,并强化资金保障。

    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有委员提出,应进一步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

    吕薇委员说,目前我国文化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文化设施只是一个形式、一个载体,还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内容建设,这应该是我们文化工作下一步的重点。应发展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

    窦树华委员提出,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的积极性。推进公共文化建设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广泛参加,要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加强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有委员建议,应加强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孙大发委员说,当前加强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紧迫的任务,在这方面还要继续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既要建好,又要管好,更要用好,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唐世礼委员建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要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农村和民族地区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要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增强实用性。

    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车光铁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投入力度,创新发展和服务方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有序推进、日益完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车光铁提出,应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管理机制。由于受条件和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基层的专业人才断档、管理人员缺位、人员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落后地区和偏远地区问题更加突出,一些乡镇、街道的文化活动难以开展。建议实行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准入制度,确保人员专职专用,同时进一步健全基层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奖励等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文化服务工作。此外,还应支持各类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业余队伍网络。

    “应进一步推动体制创新,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奖励机制。”车光铁建议,应由国家层面或省级层面统一构建制度健全、奖惩分明、绩效挂钩的考核评估体系,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工作考核的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

    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投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韩晓武委员建议,应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并积极拓宽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投入渠道。

    韩晓武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应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方针。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履行好在文化领域的公共服务职能,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拓宽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投入渠道,可以通过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基金以及冠名、捐助、城乡共建、结对帮扶、民办、租赁等多种投入方式,吸纳社会资金办公共文化,形成政府投入和社会多渠道投入相结合的投入机制,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公共财政建文化、社会力量办文化、市场运作兴文化的格局。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