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修正案草案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修正案草案被提请审议

办理减免税有望无需行政审批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21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开始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

    考虑到某些审批项目管理的事项可以纳入其他相关行政许可项目或者其他监管环节中进行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推动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等手段加强监管,草案删去了烟草专卖法第二十九条,计量法第十六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五条,防洪法第二十五条、第三十四条,港口法第三十七条等条款中对公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审批的规定,并删去了烟草专卖法第三十四条相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考虑到某些审批主要针对市场主体的商业行为,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制定规范、标准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草案删去了保险法第七十九条、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百三十二条,民用航空法第九十七条中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审批的规定,并删去了保险法第一百六十八条相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纳税人减税、免税的申请需经审查批准机关审批。为方便纳税人,草案删去了要求纳税人提供“书面申请”和“须经审查批准机关审批”的内容,纳税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就可以直接办理减税、免税。

    考虑到有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培训考核、制定相关规范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实施监督管理,有关行业组织可以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和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草案对保险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百二十二条,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十七条,城乡规划法第二十四条,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四条和第五十一条中有关取得资格的规定作了修改和删除。

    修改法律规定下放行政审批项目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对于拟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涉及法律规定作出修改。

    为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实现权责统一,提高行政效率,方便行政相对人,草案将文物保护法第三十四条、第四十一条、第五十三条、第五十四条,畜牧法第二十四条中的审批实施部门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修改为省级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

    枪支管理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配备公务用枪,由国务院公安部门统一审批。考虑到国务院公安部门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公务用枪配备、领取、交还、使用等环节进行动态监管,对公务用枪购置实行统一渠道订购,依法查纠超范围、超标准配枪行为。因此,草案将上述条款修改为:配备公务用枪,由国务院公安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批。

    办理工商登记不再需要前置审批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对于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所涉及法律规定作出了修改。

    为使市场主体更便利、更快捷地进入市场从事经营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有必要对药品管理法、计量法、保险法等法律中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原前置审批部门可以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市场监管。据此,草案对上述法律相关条款作出修改,办理工商登记不再需要前置审批。

    拟放开铁路邮政领域竞争性价格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拟对药品管理法、铁路法、邮政法进行修改,放开药品、铁路、邮政领域的竞争性价格。

    考虑到上述法律相关规定中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有的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有的可以由政府与企业协商或者通过招标的形式定价,价格放开后,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制定监管规则,加强价格监测,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草案对上述法律相关条款作了修改,放开了药品、铁路、邮政领域竞争性价格,并修改了药品管理法第八十九条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供需双方合同约定烟叶收购价格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拟对烟草专卖法进行修改,由供需双方合同约定烟叶收购价格。

    烟草专卖法第九条规定,烟叶收购价格由国务院物价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考虑到烟草公司和烟农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约定不同品种、不同等级烟叶收购价格,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规范市场主体定价行为,完善行业内部管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草案对烟草专卖法第九条、第十条作了修改,删去第十七条,放开了烟叶收购价格。

    教科书基准价定价权限下放省级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拟将教科书基准价、公证服务收费、司法鉴定服务收费定价权限下放到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根据义务教育法、公证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规定,上述基准价格和收费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考虑到其主要在省级行政区域内执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制定有关规定,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规范成本管理,草案对上述相关条款作了修改,将定价权限下放。

    机场收费标准改由民航单独制定

    法制日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张媛 药品管理法等26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拟修改民用航空法,将部分收费标准的制定交由行业主管部门单独实施。

    民用航空法第六十八条规定,民航机场及其助航设施使用、服务收费标准由国务院民航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考虑到民航机场及其助航设施使用、服务收费主要调节民航系统内部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飞行校验等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不直接涉及旅客、货主利益,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完善政府定价规则,规范民航主管部门定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草案删去了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收费标准的规定,将此收费标准的制定交由国务院民航主管部门单独实施。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