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进新农村建设情况报告

农民主体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只有充分尊重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管理权,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全国人大农委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做到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

    报告显示,农民的主体地位没有充分体现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项目与农民需求错位,农民缺乏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农民的首要需求还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收致富,但有的地方用行政手段搞大拆大建,强迫农民集体“上楼”,让群众对新农村建设产生误解。

    报告建议,建立村民决策机制,完善村务公开,让农民参与到规划、建设、管护和治理全过程中。探索将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投资或补助形成的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设施等,转交由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等持有和管护,健全运行维护机制。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