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7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朱磊 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我国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报告谈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和制度政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报告指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社会救助体系中的一项基本制度,其他如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救助对象必须是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特困供养人员。现实生活中,一些家庭因成员患重大疾病、子女上学等重大支出或家庭成员遭遇意外事故等陷入困难,由于不属于低保对象,无法及时获得救助。各项社会救助制度政策衔接不够,部门之间缺乏制度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很多地方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救助政策政出多门,制度间缺少衔接,资源没有整合,在救急助困上难以统筹形成合力,施救重复和遗漏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救助政策的效果。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