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时建议

提高财政水利资金使用效率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6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4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财政水利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引起热议。多位委员认为,目前我国水利资金使用效率仍需提高。

    吕祖善委员说,多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水利积极重视,水利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但是提高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仍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一些地方管理松驰,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建议国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投入资金效率,尽量减少损失浪费和盲目上马,这方面的监管一定要加强。”陈述涛委员说。

    吴晓灵委员指出,提高水利资金投入使用效率,关键问题在于整合资金管理体制,而这有赖于政府机构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权划分。财政部在预算管理、整合资金使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如果大部制改革不能落实的话,“九龙治水”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所以应该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权的划分。

    严以新委员建议 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严以新委员建议,提高我国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

    “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农业用水大概占到我国水资源总量的65%,但农业用水利用率只有30%多。”严以新说,国务院报告当中讲农田灌溉水利有效利用系数由0.43提高到0.52,相当于节约用水300多亿方。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的报告,我国大概每年用水6200亿方,农业用水占63%,灌溉用水占60%。灌溉用水的有效系数,由于冒跑漏、灌溉当中蒸发掉、灌溉渠道渗漏等浪费很多,1方水下来只有0.52方用到农田里,提高1个点,大概就可以节约用水37亿方。所以如果我们提高到0.62的话,几百亿方的水就省下来了。

    “加大提高农田灌溉用水的有效率,再加上节水,就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我国要从多种途径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严以新说。

    一些常委委员建议 加大农村小型水利建设投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多位委员认为应该调整水利投资结构,对农田水利建设增加投入,特别是加大农村小型水利建设的投入。

    刘振伟委员说,长期以来对农田水利投资偏少,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许多地方一直解决得不好。建议调整投资结构,对农田水利建设增加投入。

    “小型水利作用很大,惠及千家万户,涉及到千千万万农民的增产、增收问题。”苏晓云委员说,要一手抓水利骨干工程建设,另一手抓农村小型水利的建设。目前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大部分都老化了,特别是以生产队、大队集资建起来的水利塘、堰、渠道。建议财政部对农村小型水利建设增加投入,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陈光国委员建议 建立三峡库区水生态补偿试点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陈光国委员建议,把三峡水库水生态保护机制建立起来,最好在重庆和湖北三峡库区进行水生态补偿试点,进而推动全国水生态的补偿改革。

    “重庆是三峡库区,为保护三峡库区水生态环境,按国家要求专门把库区涉及到的县全部划了一个功能区,叫渝东北生态发展涵养区。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这个地区基本上不搞工业和开发,目的就是给三峡水库一库清水,保持一个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陈光国介绍。

    陈光国说,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要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和机制。报告提到,优化水利资金结构、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希望财政部和国家有关部门在落实时,把三峡水库水生态保护机制建立起来,最好在重庆和湖北三峡库区进行水生态补偿试点,进而推动全国水生态的补偿改革。

    穆东升委员建议 简化水利项目立项审批环节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穆东升委员建议,简化水利项目立项审批环节,以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穆东升说,目前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在申请国家立项审批时程序多,申请中央投资周期长,从项目建议书至初步设计报告,需要编制报审近20个附件,涉及国土、环保、林业、农业、文物等多个部门,多头衔接,多方报审,历时往往需要数年,甚至十多年。这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建议对水利项目审批程序予以简化。

    穆东升建议,下放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权限,除涉及国家战略全局的超大型水利工程由国家审批外,其余项目根据工程实际下放至省以下审批。

    一些常委委员建议 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后评估工作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认为大型水利工程需要综合论证,建议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后评估工作。

    罗清泉委员举例说,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水利工程,为更好地发挥这一调水工程的效益,保障一池清水长期稳定往北送,并防止由于汉水流域水环境变化、水容量减少,对这一领域特别是丹江口水库下游地区带来的环境问题,应该考虑对该工程进行后评估,尽早发现设计建设中的问题,及时了解新变化、新情况,未雨绸缪,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杨邦杰委员说,很多大型水利工程,对航道、农用水、饮用水均有影响。比如三峡工程对鄱阳湖、洞庭湖灌溉的影响,水位降低了,以前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比如小浪底工程建起来之后,下面的灌溉水渠都不能用了。大型水电工程的建设要进行综合考虑,除了发电之外,还要考虑航运、灌溉、饮水等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