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进新农村建设情况报告

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

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1—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6288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报告明确,将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水平,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范围,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居民社会保险工作,探索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和参保率。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提高农村养老保障水平。

    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环保制度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辛辛苦苦种一亩田,不如外出打两天工。”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任务艰巨,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成本上升等难题。下一步要着力保护和科学利用耕地、水等农业资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

    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继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业技术推广法,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报告指出,着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力争在农业资源高数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装备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

    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整治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农村人居环境仍待改善。大部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与农民群众的期望、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受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的影响,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

    报告指出,目前村庄整治仍面临难度大的现状。部分地区村庄建设脱离农村实际,简单照搬城镇模式,搞大拆大建、赶农民上楼、去农村化,破坏了农村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和文化特色。此外,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的脏乱差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已经开展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仅占36%、9%,人畜混居、畜禽散养等现象依然存在,病死牲畜没有完全实现无害化处理。

    报告建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科学编制村庄整治规划,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深入开展生态宜居村镇创建活动,着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做好农村人居环境评价工作。

    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报告指出,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报告明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坚决查处涉农领域腐败等问题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坚决查处纠正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

    报告明确,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农村民主决策制度,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继续推广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机制,创新农村民主管理方式。加强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改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指导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